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王超部长助理在“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2010福建分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先生,

尊敬的叶双瑜副省长,

尊敬的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四月的榕城,花团锦簇,春意盎然。非常高兴能与各位相聚在美丽的福州。我谨代表商务部,向出席“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2010福建分会”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本次会议做出积极贡献的福建省及福州市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香港作为国际著名的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发达的服务业为香港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物流业和基建地产等领域,香港有许多先进的经验和成熟的做法值得内地学习借鉴。今天,两地金融、会计、法律、物流、建筑等领域的服务贸易企业和专业人士,将在这里深入探讨如何将香港成熟的国际化市场、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完善的监管制度同内地省市在资源和政策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共同帮助内地企业提高国际知名度,增强国际竞争力,从而更好地进军国际市场。这既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也是今后两地深化服务贸易合作的长期目标。

  大家知道,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虽然从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内地服务贸易也仍然面临着考验。据商务部统计,2009年内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2868亿美元,同比下降5.8%。其中出口1286亿美元,同比下降12.2%;进口1582亿美元,同比增长0.1%。同时,内地和香港间的服务贸易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据统计,2009年,内地对香港地区服务贸易出口372亿美元,同比下降11.2%,内地自香港地区服务贸易进口263亿美元,同比增长0.1%。但是,我们也应看到,香港仍然是内地服务贸易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2009年,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出口占内地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29%,进口占内地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17%。这表明,两地开展服务贸易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此背景下,两地服务贸易企业携起手来,深入探讨如何拓展合作空间,共同服务两地经济发展,将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并取得良好成效,获得了内地和香港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今天,为创新洽谈会形式,我们首次在内地举办分会,请香港的服务贸易企业和相关机构来到福州,两地企业共同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建言献策。这不但可以加强内地与香港的服务贸易合作,还丰富了洽谈会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发挥洽谈会的平台作用。香港方面始终高度重视与内地省市的合作,并将各种促进平台引入内地,这些都将极大地调动内地省市与香港发展服务贸易的积极性。希望双方企业充分利用“中国(香港)服务贸易洽谈会”这个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为两地服务贸易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相信,本次分会一定会为内地和香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深入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也将给两地服务贸易企业带来新的合作契机。

  最后,预祝“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2010福建分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