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王超部长助理在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轻工商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此,我代表商务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工作在轻工工艺品外贸领域的广大同志表示诚挚问候!

  2001年,轻工商会第四届理事会履新之时,正值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际。八年多来,我国轻工产业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其间,经历了SARS肆虐、冰雪灾害和汶川地震,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节节攀升的原材料价格等不利因素困扰,尤其是一年多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轻工出口形成了巨大冲击。我国轻工进出口行业抓住入世带来的良好机遇,创造有利条件,化解不利因素,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经济发展大局,努力完成对外贸易“保市场、保份额”的重要任务,使轻工工艺品对外贸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增长快。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1-11月,我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总额达3502亿美元,比入世当年总额几乎翻两番,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6.5%。二是基础厚。目前从事轻工工艺品进出口的企业达13.2万余家,是入世当年的3.4倍。三是份额大。出口的产品遍及全球236个国家和地区。在大宗出口商品中,鞋类已占全球出口市场份额的34%,家具占21%,箱包占35%。四是结构优。全国尤其是沿海地区形成了许多富有特色的出口产业集群,拥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不断涌现,境外销售渠道多元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提高。近年来,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开始收购发达国家二线品牌,开设境外专营店,在“走出去”方面迈出了可喜步伐。更为重要的是,轻工行业对外贸易的发展,不仅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了物美质优价廉的产品,也为我国吸纳就业,推动经济增长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取得喜人成绩的同时,我国轻工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首先,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未消退,全球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稳固,大宗产品价格和美元汇率的震荡还有可能加剧,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会增多,我国外贸依然面临诸多变数。其次,行业自身的矛盾日益突出,比如产能过剩,产品雷同,低价竞销,部分产品市场趋于饱和,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交涉难度加大等等。面对困难,希望广大轻工进出口企业能够坚定信心,不畏挑战,积极进取,勇于开拓。通过加强市场培育和提升企业形象,逐步形成以创新、质量、品牌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模式,实现轻工对外贸易转型升级。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轻工商会第四届理事会在商务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单位关心支持下,八年来,认真贯彻国家方针政策,开展轻工行业进出口协调与服务,发挥行业组织各项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多年来,轻工商会履行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代言企业诉求的职责,一直坚持深入开展行业调查研究。2006年以来,针对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国际金融危机等新情况、新问题,商会通过重点企业走访、举办座谈会等途径,广泛倾听企业呼声,撰写了一批有份量的调研文章,推动了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和行业有关问题的解决。

  二是拓展行业服务领域。商会在秉承“协调、指导、咨询、服务”原则基础上,不断优化协调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摸索出一些有特色的服务项目。如联手科研院所,为企业提供技术、检测与培训服务;联手银行、保险等机构,为企业提供信贷保险服务;丰富信息载体,为会员企业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信息服务;与地方政府共建出口基地,培育地方外向型的产业集群。

  三是搭建贸易促进平台。广交会是商会服务行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商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不断满足广大中小企业对摊位的需求,同时利用广交会的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品牌出口。近年来,商会在商务部支持下,先后组织多批企业,赴境外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促进了与有关国家的贸易平衡。商会还与地方政府及国外有关机构合作,培育了杭州户外产品展、上海国际文具展等多个行业展会,在业内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

  四是营造公平贸易环境。针对明显增多的贸易摩擦,轻工商会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参与美国对中国塑料袋反倾销案、欧盟对中国皮鞋反倾销案等重要案件的应对工作。通过对话与磋商,成功化解欧盟对我输欧家具提起反倾销诉讼,制止了巴西政府将玩具贸易摩擦问题转变成特保案。通过妥善应对一系列质量安全事件,努力维护了中国制造形象。

  五是加强商会自身建设。在商务部指导下,商会加强科学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注重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人员服务意识和业务素质。积极开展抗震救灾、扶贫助困活动,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目前,轻工商会会员企业已从2001年的4043家企业发展到9700家,商品分会建设不断完善,商会理事对商会工作的参与度进一步加强,商会在行业中的亲和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服务好行业,服务好广大会员企业,是商会建会的基本宗旨。商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各位理事的参与,离不开广大会员的支持。希望新一届理事会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商会发展的规律,以服务的理念、创新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办会,为我国外贸事业新发展作贡献,为完成今年的外贸发展目标任务作贡献。在此,我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加强调查研究。商会作为进出口行业组织,不仅要懂市场,还要懂产业,不仅要懂贸易,还要懂生产。商会贴近企业,了解一线情况更直接。当前轻工行业难点热点问题较多,要多调研、多倾听、多分析,及时反映行业新动态、新问题和新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要与商务、财税、质检、海关等政府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参与行业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要培育一支调研队伍,充分利用外脑,在引导轻工进出口行业发展方面有更多声音。

  

  第二,要夯实基础工作。市场机制越完善,商会的角色越重要。在行业公共服务方面,商会要发挥自身作用,当好企业的参谋和政府的助手,放开手脚,多做实事。基础工作是行业公共服务的支撑,看似简单,做起来不易,需要下大功夫。要做好行业基础信息积累,逐步建立并完善供应商、采购商数据库。要有效利用中国及全球贸易统计数据资源,探讨建立并发布具有行业运行导向的指标体系。要逐步建成以商会网站、会刊、贸易报告等为主体的多层次信息载体,提供有针对性、时效性的信息服务。

  第三,要拓展服务抓手。轻工行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商品种类多、差异大,市场空间广、分布散。要针对这些行业特点,充实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抓手,做到抓得起、聚得拢、留得住。商会已经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比如推动建立研发设计、质量标准服务平台,开展出口基地工作,推广信用等级评价。今后要针对行业需求,整合各方面资源,在市场开拓、营销渠道,自主品牌、自主设计、节能环保等方面,搭建更多更好的服务平台。

  第四,要加强国际交流。商会长期与国外打交道,熟悉国际市场。许多企业加入商会,看中的就是商会引领他们走向国际市场的能力。商会要发挥这一优势,多渠道、多方式组织企业开展贸易促进活动,担当我国对外经贸交往的重要一极。特别要与那些在所在国具有影响力、话语权的国外同业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工作机制,做到传递行业信息,扩大交流层面,组建销售平台,开展磋商游说,化解贸易摩擦。

  第五,要增强自身能力。今年是建设学习型机构的重要一年。轻工商会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对商会人员和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探索培养干部队伍、提升行业人员素质的新路子。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提升商会整体形象。要广泛吸纳业内有代表性企业入会,充分调动各位理事参与商会工作的积极性;要进一步明确商会各级组织机构的职能职责,理顺各方面关系,逐步形成具有中国商务特色的商会发展模式。

  展望刚刚跨入的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中国经济的发展也进入了关键时期。在新的一年中,希望轻工商会在商务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我国商务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轻工商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春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给各位拜个早年!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