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王超部长助理在第二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9年9月7日)

尊敬的台北世贸中心王志刚董事长,台湾新党郁慕明主席,张昌平常务副省长,海协会张铭清副会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值此第二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隆重开幕之际,我谨代表商务部对参加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热烈的欢迎!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大陆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在中低端农产品市场上具有优势;台湾在品种改良、农业产销体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热带果蔬、优质育种等高端产品方面优势突出。近年来,随着大陆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层次的细分,大陆市场对台湾农产品的接受程度日益提高,也为台湾农产品开拓发展空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进一步扩大两岸农产品贸易,促进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自2005年起,我们先后对34种台湾农产品实施了进口零关税措施,开放了台湾农产品运输的绿色通道,对台湾农产品采取了快速便捷的检验检疫等优惠措施。

  当前,两岸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岸经贸往来日益频繁、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为了帮助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形成常态化机制,搭建稳定的交易平台。去年,我部授予了"福建闽台农产品交易市场"大陆第一个"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的称号。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闽台市场通过每年举办订货会,组织两岸供需双方见面交流、沟通信息、建立互信、开展贸易,已逐步发展成为两岸间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农产品交易平台和集散中心。今年,我部决定将订货会纳入"98投洽会"的活动内容,赋予其更高规格的定位,帮助其扩大影响力。此外,为了帮助台湾农产品建立更快捷、更稳定的销售对接渠道,扩大大陆对台湾农产品需求,我部决定在"新农村商网"中开辟专门区域,对符合有关要求的台湾农产品进行商品信息发布和购销对接。同时,发挥闽台农产品交易市场展示、交易、物流配送等多功能的平台作用,促进两岸农产品流通,拉动大陆市场对台湾农产品消费。

  古人以"百业农为本,民以食为天"一语道出了农业的重要性,而孙中山先生也曾指出"以农为经,以商为纬,本末备具,才是治国平天下的枢纽。"当前,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基本实现,为两岸贸易往来增加了新的动力,两岸农产品贸易前景广阔,大有可为。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有利时机,两岸更应该携起手来,进一步深化农业交流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往来,开拓两岸经贸交流的崭新局面!

  在此,祝各位来宾在本次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上能共享商机、互利双赢!

  祝订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