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王超部长助理在第三届服务贸易国际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非常高兴与各位相聚在金秋十月的北京。首先,我代表中国商务部对出席第三届“服务贸易国际研讨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远道而来的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嘉宾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服务贸易合作与发展付出的努力。

  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服务贸易国际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已经成为中国和世界各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精英之间相互交流、共谋发展、推动合作的新平台和新亮点。发展服务贸易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服务贸易,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努力扩大服务出口”,发展服务贸易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发展服务贸易,促进经济增长”,我希望,通过我们的交流与合作,不仅能够推动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更能够在世界经济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形势下,为研究服务贸易如何更好地推动各国经济发展进行有益的探索。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进出口总额大幅增加,开放型经济进入新阶段,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一是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中对服务贸易领域做出了广泛而深入的承诺,涵盖《服务贸易总协定》12个服务大类中的10个,涉及总共160个小类中的100个,占服务部门总数的62.5%,开放程度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二是中国认真履行承诺,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电信服务、分销等在内的服务贸易部门已全部向外资开放,加入WTO的承诺在2006年底已经基本实现,而且中国在一些领域的自主开放,实际上已经超出当年加入WTO的承诺。三是中国加入WTO以来,非常积极和认真地参与了多哈发展议程的服务贸易谈判,在商业服务和交通运输两个大部门做出了新的承诺;并在一些部门和领域进一步改善了现有的承诺,进一步提高了中国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水平。四是自贸区框架下服务贸易合作进展顺利,先后与东盟、智利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与香港特区、澳门特区签署了《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和五个补充协议。

  改革开放为中国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的服务贸易也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是中国成为全球服务贸易的重要国家。改革开放之初的1982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仅为43.4亿美元,2007年增长到2509.1亿美元,25年间增长近57倍,年均增长17.6%;1982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在全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仅为0.6%,2007年提升至4%。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5,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的重要国家。

  二是服务贸易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增强。改革开放之后的较长一段时期,服务贸易相对于货物贸易的发展较为缓慢。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服务贸易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地位逐步提高,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逐步增大。1982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额仅为24.8亿美元,到2007年增长至1216.5亿美元,年均增长16.9%;进口额为18.7亿美元,到2007年增长到1292.6亿美元,年均增长18.5%。尤其是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对服务领域做出了广泛而深入的承诺,服务贸易进入一个重要发展时期,服务贸易出口额年均增长24.4%,高于同期世界平均13.8%的增速,也高于同期世界主要国家服务贸易出口的增长速度。服务贸易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和拉动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这是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显著变化。

  三是服务贸易结构在发展中渐趋优化。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传统服务贸易出口占比接近五分之四,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出口所占份额甚微。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服务贸易全面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旅游、运输等传统服务贸易出口的比重下降至56.4%,通讯、保险、金融、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广告等迅速发展。1997年中国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额仅0.84亿美元,到2007年出口额达到43.4亿美元,增长了近51倍,年均增长48.4%;咨询服务1997年出口3.5亿美元,2007年出口达115.8亿美元,增长了32.4倍,年均增长42%。高附加值服务贸易的迅猛发展改善了中国长期以传统服务贸易为主的结构,促进了产业结构和外贸增长方式调整。

  四是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稳步提高。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一直处于逆差,相对于发达国家,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但近三年来服务贸易逆差明显减少,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部分行业已显示出较强的国际竞争力。2007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逆差76.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5%,比逆差最大的2004年下降20.3%。其中,其他商业服务、旅游、建筑服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为顺差规模最大的四个行业,合计实现顺差207.3亿美元。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际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复杂,金融动荡加剧,经济明显减速;中国经济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国内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很大,农业基础还很薄弱,能源资源制约经济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但是,中国所遭遇的困难,是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很多。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长潜力很大。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劳动力和资金供给仍然充裕,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持续增长的潜力还很大,市场广阔,企业竞争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宏观调控能力和水平在实践中继续提高。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以丰富的思想内涵构建了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科学理论,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有中国特色商务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发展服务贸易,要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形成科学发展共识,要充分发挥服务贸易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作用。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符合发展是第一要义的要求。发展对于中国具有决定性意义,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是第一要义,要求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通过发展服务贸易,形成一批符合国际标准、拥有自主品牌、形成网络、遵守国际规则、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贸易企业,能够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充分发挥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加快经济结构向以服务经济为主的转变,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全球服务业吸收劳动力就业的比重,发达国家普遍超过70%,中国仅为三分之一左右,不到发达国家的一半,而且大部分集中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可以提高企业和国民素质,培养大批熟悉国际市场规则、适应国际竞争的高素质人才,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不但有助于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更有助于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使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符合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服务贸易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环保节能的特点。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外贸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可以带动其它“中国制造”的产品出口;能有效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坚持统筹兼顾的需要。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中国要实现对外贸易的全面协调发展,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要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全局。发展服务贸易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对外贸易附加值、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自主品牌等指示精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能够推动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协调发展、服务贸易与服务业协调发展,推动中国实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服务贸易,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服务贸易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首先,服务贸易跨部门联系机制建立。为实现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服务贸易发展目标,2007年2月,由商务部牵头国务院34个部门参加的服务贸易跨部门联系机制正式成立,在开展中国服务贸易的统计和出口促进、加强信息交流、研究制定扶持政策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其次,服务贸易统计工作进展顺利。统计工作是服务贸易工作的基础。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国际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建立了服务贸易统计数据库,开展了技术进出口统计和服务外包统计。组织撰写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全面系统地分析了中国服务贸易总体发展情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第三,服务贸易政策支持体系基本形成。为保障服务贸易的加快发展,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发布了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文化和会计服务出口的政策,发布了《服务贸易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扩大服务出口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确定了中国服务出口的发展方向。

  第四,有重点的服务贸易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在推动服务贸易全面发展的同时,商务部确定软件、文化、技术作为促进出口的重点行业。在全国建立了11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加大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境外知识产权保护的援助与支持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共同组织评定了142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118个重点项目。

  第五,服务贸易促进平台逐步完善。近年来,商务部与欧盟建立了服务贸易司局级对话机制,与六大国际组织和主要发达国家的政府部门建立了工作联系;创建了服务贸易指南网;牵头主办了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大大提高了文博会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成功举办了大连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香港服务贸易洽谈会等大型展会,参加了美国Gartner外包峰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六,成立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服务贸易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2007年商务部倡导成立了按照市场经济要求运作的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协会将积极协助政府部门优化服务贸易政策和法规体系,建立服务贸易民间自律、协调机制,提升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

  第七,召开首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为更好地促进中国服务贸易发展,2007年11月,首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在上海召开,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吴仪同志发来贺信。这次大会是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 首次国际盛会,世贸组织副总干事辛格等来自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官员和专家,法国、澳大利亚等国有关官员,国内服务贸易相关部委和省市的官员、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八,服务贸易工作队伍初步建立。近年来全国服务贸易工作队伍建设取得重大成就。2007年初商务部下发了《商务部关于加强服务贸易工作的指导意见》,各省市都根据要求确定了专人负责服务贸易工作,许多省市设立了服务贸易处。商务部还举办了多次服务贸易培训班,提高了全国商务系统服务贸易工作人员和部分企业骨干的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

  尽管中国服务贸易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与世界平均发展水平相比,中国服务贸易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还存在服务贸易出口增长滞后、仍以传统服务出口为主、境外商业存在的服务收入比重小等许多问题。中国服务贸易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与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符,发展服务贸易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为促进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营造有利于服务贸易发展的良好环境。要提高全社会对发展服务贸易重大意义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服务贸易、支持服务贸易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各部门密切配合、中央和地方互动、政府和企业紧密联系的全国服务贸易协调管理体制,使政府管理更加务实、高效。各部门要积极研究制定扶持政策,简化工作程序,为企业发展服务贸易创造条件。

  第二,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完善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职能,加强中国服务贸易企业间和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系,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推广中国服务贸易品牌形象,建立服务贸易各领域民间自律、协调机制。充实“服务贸易指南网”内容,加快信息更新,完成地方专栏建设,增加网站语言,实现网站互动交流,充分发挥网站作用,建立境内外及时沟通的服务贸易支持网络。

  第三,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为搭建促进中国服务出口的窗口和平台,要继续办好中国服务贸易大会,为企业提供直接洽谈交易的场所,使服务贸易大会成为政府部门发布政策、服务贸易企业获取商机、专家学者探讨服务贸易发展的权威渠道,把服务贸易大会办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品牌。要利用好大连软交会、深圳文博会等展会平台,支持和组织服务贸易企业赴境外参加各类服务贸易专业展会,寻找出口和对外合作的商机。

  第四,推动重点行业服务贸易发展。要确定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行业,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提高服务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要积极开拓对外文化贸易,发挥我国的文化传统优势,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进一步发展旅游业,大力促进以海洋运输为主的运输业,扩大建筑服务出口,积极发展金融保险服务、注册会计师服务、中医药服务、技术服务出口,把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作为扩大服务贸易的重点。

  第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要采取多种形式,与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OECD等国际组织,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组织之间建立服务贸易合作机制,利用多双边政府渠道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磋商和协调;通过国际合作与谈判,推动建立平等、自由的国际服务贸易体系;利用自由贸易区框架,进一步扩大与各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要鼓励企业与国外同行开展信息交流,为企业对话创造条件,鼓励并支持中国企业在设计、研发和营销等领域向国外同行学习先进经验,开展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三十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毫不动摇。中国刚刚成功举办了奥运会,这是国际大家庭共同努力的结果。奥运会后的中国,将更加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发展。今后,我们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水平和承受能力,通过不断扩大开放、引入竞争,放宽市场准入,消除市场壁垒,强化市场竞争;要在积极稳妥地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的同时,大力促进服务出口;要着重引进国外先进的经营方式、管理理念和成功经验,推动服务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要鼓励企业抓住全球服务业转移的新机遇,推动中国成为全球服务外包的重要基地;要考虑逐步在金融、保险、电信等服务贸易重点领域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在软件开发、离岸外包、物流服务等发展潜力较大的领域让外资充分参与,加快国内服务业的发展,提高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的能力。

  中国商务部愿意为国内外企业的成功合作和共同发展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而共同努力。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既服务于中国,也服务于世界。中国既能够为世界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制造产品,也能够为世界人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最后,我祝本届服务贸易国际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