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王超部长助理在“中国-阿拉伯国家投资研讨会”上的讲话稿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约旦投资委首席执行官马恩·恩索尔阁下

尊敬的苏丹外贸部次长纳迦·穆罕默德阁下

尊敬的突尼斯外贸和手工业部长办公室主任卡迪加·沙路乐阁下

尊敬的也门投资总局总经理马拉旺·戈尼姆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商务部,对参加中国-阿拉伯国家投资研讨会的阿拉伯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中方来宾和企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2004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商务部利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平台,连续举办了四届中阿经贸合作研讨会。阿拉伯国家均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会,表明了对中阿经贸合作的重视,我们对此表示赞赏。近年来,中阿双方日益关注投资合作,商务部希望通过举办本次投资研讨会,为阿拉伯国家提供介绍本国投资环境的机会,推动中阿间的投资合作。

朋友们!

  在中阿双方领导人的关心下,在双方政府部门和商界人士的努力下,中阿投资贸易合作蓬勃发展。

  双边贸易快速增长。2007年中阿贸易额达864亿美元,阿拉伯国家继续位居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2008年上半年,中阿贸易额达600亿美元,预计全年贸易额将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从阿拉伯国家的进口商品种类不断增多,突尼斯的橄榄油、约旦的服装、苏丹的芝麻等产品陆续进入中国市场。

  投资合作稳步发展。截至2008年6月,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累计直接投资额达26.5亿美元,阿拉伯国家累计在华实际投资额达1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约旦、苏丹、突尼斯、也门投资参与了资源开发、家电等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益;突尼斯在华投资参与的中阿化肥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复合肥生产厂,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朋友们!

  近年来,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均取得较快增长。2007年吸引外资747亿美元,连续1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投资从2002年的25亿美元上升到2007年的187亿美元,2008年上半年更是超过了2007年的总量,达到257亿美元。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正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努力发展民族工业,中阿投资合作将面临更大的机遇。

  中方将欢迎更多的阿拉伯企业来华投资,也将一如既往地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阿拉伯国家投资兴业。中国政府要求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合作中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与所在国的社会各界和谐相处,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为促进中阿投资合作,我建议:

  一、中阿双方政府部门继续推进投资便利化,制订投资促进政策,落实各项优惠措施,加强交流与沟通,及时解决双边投资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双方的商会、协会和投资促进部门把投资促进工作做实、做细,加大投资宣传力度,并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到位的信息、咨询、纠纷解决等服务。

  三、双方企业更多地开展信息交流和人员互访,增进相互了解,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积极稳妥地开展投资合作。

  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的奥运年,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将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第1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迎来了很多阿拉伯朋友,我再次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预祝你们的中国之行取得丰硕的成果,留下美好的回忆。

  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