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王超部长助理在第十二届投洽会北京推介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8年3月28日)

(代拟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能出席今天的活动,我谨代表商务部向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

  大家知道,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也是世界许多国家推介投资环境与项目的重要舞台。十多年来,在世界各国朋友的积极参与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投洽会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办会水平不断提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不断增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去年举办的第十一届投洽会共吸引了119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0多名境外企业家、国际组织和政府官员及各界人士参会;举办了80场高水平的论坛、研讨会;签订各类投资合同和意向1070个,总投资金额229.9亿美元,利用外资190.1亿美元,中国企业海外投资5.57亿美元。“投洽会”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与在座的各位以及世界各国众多的政界、商界朋友的一贯支持分不开的。在此,我对大家多年来给予“投洽会”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投洽会要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这是吴仪副总理在任时对投洽会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今年的投洽会要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就一定要抓住国际资本流动的新趋势,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围绕国内外参会客商的新需求,从形式到内容上做到不断创新。

  女士们、先生们,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吸收外商投资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吸收外资额连续1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2007年吸收外资达到747亿美元,呈现平稳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高的良好态势。可以说,目前外资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增加税收、扩大就业以及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吸收外资数量经过15年的快速增长期后,今后几年时间内,中国吸收外资将进入全面提升质量的关键时期。外资将逐步成为中国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越来越重要的力量。

  与此同时,中国对外投资也将处于腾飞的新起点。截至2007年底,我国累计对外投资近千亿美元。2007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187.2亿美元,比2002年的25亿美元增长近7倍。目前,在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人均GDP已突破2000美元。因此,无论是从国家综合实力而言,还是从企业的现实需求来看,我国对外投资都已经处在一个历史发展的新起点。

  因此说,今年的“投洽会”从内容和形式都要紧贴“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现实需求,同时,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加快转移的历史性机遇,抓住两岸经贸往来出现的积极因素,办出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投洽会”。

  女士们,先生们,

  2008是中国的奥运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作为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国,中国将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迎接五湖四海的客商和朋友。在这里我想借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理念,祝愿全世界客商以投洽会为平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实现同发展、共繁荣的梦想。盛夏8月京城看奥运,金秋9月再聚厦门,让我们第十二届投洽会再见!谢谢!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