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王超部长助理在“社会责任高层论坛暨社会责任指南发布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8年4月2日上午 北京会议中心)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

尊敬的徐匡迪副主席,

尊敬的林宗棠名誉会长,

尊敬的杜晖贤高级顾问,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社会责任论坛暨社会责任指南发布会,与各位嘉宾就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进行交流,并见证《工业企业及工业协会履行社会责任若干意见》和《指南》的发布,这项活动的举办是我国工业企业和协会在社会责任建设过程中迈出的可喜一步,必将对整个社会推进社会责任建设起到积极的影响。

  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的战略思想,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积极履行对资源环境、对员工、对社会的责任,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跨国公司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我们可以在实践中加以借鉴。比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它责任明确,公开透明,有助于形成有效的社会和自我约束机制。我们既要学习国际上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也要继承和弘扬我国企业的优良传统,立足我国国情,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

  在新的形势下,广大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的外部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社会和公众不仅对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对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关注程度也明显提高。近年来,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逐年增多,既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所造成的结果,也是个别企业逃避社会责任,在国际市场进行恶性低价竞争的结果。这种恶性竞争必须从源头上加以制止。为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国家从制度和政策层面对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给予了明确的规定,如修订后的《公司法》突出强化了公司的社会责任;《劳动法》和《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从各个角度加强了对企业发展的规范;今年开始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则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对员工的劳动保障。

  应该说,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就是对品牌的投资,对信誉的投资和对社会形象的投资。因此,国内企业应将社会责任建设作为提升品牌形象,增加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作为培育我国自主品牌和知名企业的重要支撑。出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增强我国企业的国际信誉,维护公平的国际市场秩序。出口企业在生产环节加强对资源的利用和对环境的保护,有利于我国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面对国内和东道国的各种关注,这些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有利于促进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可持续发展。

  商务部十分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近年来从贸易环节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07年,商务部会同原国家环保总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出口企业环境监管的通知》,加大了对排污出口企业,尤其是涉及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对违法违规企业暂停出口业务申请,情况严重者,可中止该企业在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期限内从事对外贸易经营活动。2007年,我们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加工贸易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将环保、能耗、用工、设备水平等指标纳入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及生产能力核查范围,推进加工贸易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六类资源型产品出口配额招标中,我们引入了企业社会责任审查程序,明确规定没有按时足额为职工交纳社会保险和环保未达标的企业,将被取消投标资格。商务部还积极支持纺织工业协会率先在全行业推广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支持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在柠檬酸出口企业建立社会责任试点,五矿化工商会制定的“中国柠檬酸行业社会责任标准”,已经专家论证并得到欧美同行的认可。今后,商务部将继续从进出口环节和国内外市场环境入手,研究制定更多的相关政策,加强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引导。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要坚持政府引导、行业推动、企业实施和社会参与的互动方式,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本次论坛发布的《指南》,不仅对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进行了规范,也制定了工业协会本身的社会责任行为准则,兼具规范性、参与性和可操作性,为广大企业和中介组织推进社会责任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我相信,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将随着整个社会意识理念的到位、政策措施的到位、实施行动的到位而稳步推进、阔步向前,走出一条既符合国际惯例,又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之路。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