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王超部长助理在第二届中博会新闻发布会暨推介会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各位光临第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新闻发布暨推介会。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向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第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将于2007年4月26-28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本届中部博览会由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以及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促进中部崛起,是中国政府继实施东部和沿海地区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之后,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所做出的又一重大决策,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部地区人口密集,交通便利,是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中部各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沿海地区相比,中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举办中部博览会,是贯彻落实中国政府提出的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具体举措,为中部六省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搭建了一个共同合作和交流的重要平台。

  下面,我重点介绍第二届中部博览会的主要内容和活动安排。

  第二届中部博览会将以推动产业梯度转移作为核心安排一系列的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投资促进、产业转移系列活动、货物贸易、专题研讨、旅游推介等。

  目前,第二届中部博览会初步确定有以下活动安排:4月25日晚举行欢迎晚宴。4月26日上午举行开幕暨开馆仪式,届时将邀请国务院领导出席“中部博览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之后将举行承接产业梯度转移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并召开以“推动产业转移,促进中部崛起”为主题的万商西进高峰论坛(2007)。4月26日晚,将举办富有中部地区特色的盛大文艺晚会。4月26至28日,中部六省将围绕中部地区物流、汽车、金融、农产品、能源等产业发展议题,牵头举办十几场专题研讨活动,并将分别举办“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暨省情推介说明会”。在第二届中部博览会的场馆——总展览面积7.2万平方米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内,还将举行项目对接洽谈、进出口商品展示洽谈、旅游推介等经贸活动。大会的闭幕新闻发布会将于4月28日上午举行。

  在第一届中部博览会的基础上,第二届中部博览会将注重以下特点:

  一、 主题突出 注重实效

  第二届中部博览会将推动产业梯度转移作为核心内容。在博览会举办之前,组委会组织中部六省政府部门、开发区和企业赴京津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境外开展了一系列项目推介和预约撮合活动;同时,邀请东部企业到中部六省有针对性的开展了项目交流洽谈。组委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中部六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世界500强CEO和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万商西进高峰论坛(2007),围绕如何推动产业转移发表演讲。此外,中部六省将结合本省产业特点开展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专题活动。展馆内还将设立“产业转移项目对接洽谈区”,并举办专场对接会,从而使洽谈合作更加富有实效。

  二、内容丰富 追求创新

  本届中部博览会充分考虑了中部六省的商品和产业特点,无论是展览内容设置还是专题活动都力求不断探索和创新。例如,按专业和行业分别设置了中部品牌百强展、国际发制品展、金融服务展、国际动漫展等,使展会形式更加符合国际标准,内容更加适合参会者需求。专题活动分别安排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农产品及食品加工、现代物流合作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等项内容,由中部六省牵头组织和实施,丰富了本届博览会的内容和形式。

  女士们,先生们:

  中部崛起已经从起步阶段发展到了实施阶段,中部多年来蕴藏的商机已经成为现实。商务部和其它主办单位一道,真诚欢迎各地、各国的工商界朋友参加中部博览会,以此为平台探讨共同发展的机会。我们也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向境内外充分宣传报道第二届中部博览会,使更多的人了解中部、投资中部,共享中部的发展机遇!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