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京圆满闭幕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12月20日,为期两天的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北京圆满落幕。双方工作团队本着坦诚、务实的原则,就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主要关注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多项共识,取得积极成果。会后,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会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共同召开新闻吹风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超在发言中指出,在本届联委会上,双方高度评价联委会对稳定双边关系、扩大互利合作的重要作用;同意继续通过商贸联委会及其下设的各行业合作工作组推动务实合作;就推进美国牛肉输华和中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尽快实现实质性贸易达成共识;共同努力,积极推进《中美高技术贸易重点领域合作行动计划》及相关落实措施,鼓励民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油气勘探开发等重点领域对华民用用户的民用用途出口,并承诺继续通过中美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工作组加强合作;双方承诺加强知识产权刑事执法合作;同意于2014年1月30日正式启动中国公民组团赴美国团体旅游谅解备忘录第五阶段;加强双方在APEC框架下的合作,积极支持中方举办2014年APEC会议。


    王超说,会上美方重申在出口管制体系改革过程中给予中国公平待遇的承诺,表示一旦收到《出口管理条例》所要求的必要材料后,及时受理和决定个案的许可申请,包括深水油气勘探技术设备等。双方承诺,鼓励中国民用最终用户为获取用于民用用途的物项申请“经验证最终用户”授权;美方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愿向中方澄清关于向中国等非自贸协定国家出口液化天然气进行评估的法定要求和审批程序,美国能源部将向中国能源局通报项目审批进展。美国联邦航空局将继续与中国民航局密切合作,完成ARJ21飞机的影子审查,并进一步拓展双方在运输类飞机适航问题上的合作。美国贸易发展署将提供100万美元,支持在《中美知识产权合作框架协议》下开展活动,积极推进落实工作,与中方探讨丰富合作内容,并投入必要资源。将在2014年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恶名市场”评议过程的透明度;支持中国公司在美国采取法律救济的方式保护其权利,继续为中国权利人提供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在2014年出口季节前完成中国苹果输美的全部准入程序;已批准中国西电捷通公司提出的无线局域网安全标准的核心专利申请;已批准四家中国企业对美出口来料加工熟制禽肉;愿就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运作提供建议和技术支持。


    王超表示,中方将加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谈判,在2014年提交一份修改出价,这份出价范围大体与参加方相当;依法对中、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给予平等保护,不断完善有关商业秘密保护的战略和法律制度;继续推进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中方将在2014年春季开展的3C认证机构和实验室指定工作中接受外资机构的申请;正在研究制定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管理规定。


    王超指出,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两国政府最早建立的高层经贸对话机制之一,为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届联委会是两国新一届政府组建后的首届联委会,本届联委会的成功举行,体现了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正能量。希望双方继续用好联委会的平台,加强对话沟通,扩大互利合作,开创双边经贸合作新局面。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